close

me.jpg

那天看完 TVBS 的「回味救國團」後,隔天趕緊回娘家將封藏已久的相本翻出,想找出當年參與救國團時所留下的照片,沒想到這一翻竟欲罷不能,乾脆直接將全部的相本都拿出來重新回味。
看著自己從幼小時所留的影像,一直到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一張張照片記錄著當時的情境、人、事物……隨著照片回憶著當時的自己,不禁會心一笑,心裡更是不停的 os:自己當年怎麼會是這個樣子呢?? 實在有夠「聳」的!呵…呵…

剛好這幾天工地沒什麼進度,Joy 趁這難得的空檔將兒時的照片整理一下,想為自己單身時期的每個成長階段做個記錄,我想這將是我送給自己最美的禮物………


me (1).jpg

▲1歲3個月的我 一旁站著是我二姊
相信嗎?我手裡拿的可是啤酒瓶呢!小時候 Joy 的爸媽忙於工作,無暇照顧我們,鄰居的叔叔最喜歡拿啤酒給我喝,沒想到這一喝,似乎造就了我現在的好酒量,這是出國時我發現的,相同的酒,常喝酒的同伴已經醉了,沒嚐試過的我,居然還很清醒,真是不可思議!看來真該歸功小時的訓練!


me (2).jpg

▲這張老舊照片的我已經與現在的我相差十萬八千里,雖然現在長得很平凡,但小時候真的長得很醜,大家看到我都叫我“阿醜呀!”


me (3).jpg

▲幼稚園畢業典禮;一旁頒獎人的穿著更顯現此照片年代久遠。


me (4).jpg

▲想不到我也曾有如此天真無邪的表情;後面是 Joy 辛苦的媽媽,那個年代的媽媽都流行那樣的裝扮,我身後那個表情呆呆的男生是我弟弟,沒想到他現在已經變成一個大帥哥了!


me (5).jpg

▲這張是我們回嘉義找外公時,五個小孩的合照,看我們笑得多開懷啊!
從左而右依序為老三、老大、老二、老四、老五
當時我媽要養我們五個小孩非常的不容易,根本是“台灣阿信”,相當相當的辛苦!!


me (6).jpg

▲國小一~三年級 7-9歲
很快的 Joy 上國小了,還記得當時的導師是蘇福全老師,因為他實在太用心教育我們,且知道我的家境不好後,對我們家幾個小孩非常照顧,常常載我們回家,所以 Joy 一直很感念他。

這張照片是運動會時拍攝的,有沒有看到我那瘦瘦長長的腿,國小時身材超級好的,還很會跑,接力賽、長短跑都有我的份,跑到五年級時,還被選為長跑選手,厲害吧!
現在……當然沒有那個能耐囉!! 嘻~~


me (7).jpg

▲遠足
有注意到嗎?那令人懷念的黃帽子,雖然很「聳」,但長大後再來看卻覺得很有味道。


me (8).jpg

▲所有台南人的回憶-秋茂園
小時候台南人最愛去的地方是秋茂園,既可玩水又可烤肉,還可以灌蟋蟀……超好玩的!


me (11).jpg

▲國小四~五年級 10-11歲
小女孩開始長大了,喜歡拍照,連舅舅的計程車也不放過。那個年代的計程車是不限制顏色的,不像現在統一計程車車身要為黃色的。


me (12).jpg

▲欲迎還拒……裝害羞


me (10).jpg

▲這是我們全家第一次上台北找舅舅,舅舅帶我們去木柵動物園時的留影。好可愛的小女孩,嘻~~


me (9).jpg

▲國小四~五年級 10-11歲
雖然才國小四年級,但已經開始愛漂亮囉!! 記得小時候最愛拿穿這件衣服時所拍的照片送人留念,尤其男生來跟我要照片時,我一定是挑這系列送他,這件衣服可是我的公主裝呢!


me (13).jpg

▲國小六年級 12歲 畢業旅行
猶記得那個年代正流行著交筆友,筆友通信久了,都會想看看對方的長相,這張照片就是我的最佳代表照,唉!真不知這照片被我到處放送到誰手上了?


me (15).jpg

▲國一 13歲
還記得上一張的清純樣嗎?才一轉眼的功夫我居然已變成叛逆國中生,看看我穿的那帆布鞋,根本是小太妹一個。


me (14).jpg
▲國二 14歲
這張更糟糕,完全不可親近,是要去打架喔!穿成這樣!
現在看到這張照片真想吐血!
小聲說:雖然是想吐血的照片,但年輕時姣好的身材不言而喻,連 Mr.M 看了都不禁問我:
妳以前怎麼這麼瘦??
欠扁的傢伙……


me (18).jpg

▲喂!小姐,看得出來這是妳嗎??
真沒想到國一的好朋友會在 N 年後,成為我的小嬸,早知道如此,當時拍照時就該把妳摟得緊緊的,ㄡˇ ㄙㄟ 一下。


me (19).jpg
▲快把眼睛閉起來,真不敢看那超俗的穿著,高腰褲是吧!“聳”到爆……


me (16).jpg

▲國三 15歲
又是超俗的高腰褲!
看到後方的佈置沒?那個年代很流行在房間掛上偶像的布海報,彷彿掛上它就叫炫!
還有那雙星奇緣的砂畫更是我的最愛。


me (20).jpg

▲一旁的同學是國三重新編班後的好友。


me (17).jpg

▲國中畢業旅行
吼!Joy 妳愈來愈不像話,拍照時完全不會笑,一副酷樣,真是有夠欠揍的表情!還有那刷白的牛仔褲更是讓舅舅看得很不順眼。


me (22).jpg
▲高一  16歲
度過那叛逆的國中三年後,高中以吊車尾的方式(差點沒學校可以讀)進入女校;或許是環境的影響,國中那副欠扁樣收斂許多。


me (33).jpg

▲高一寒假 16歲 
讀女校有個缺點:沒什麼機會認識異性,班上聯誼又沒我的份,Joy 決定自己開拓機會,聽說參加救國團可以認識很多異性,那就來去參加救國團 瑞里、奮起湖 健行隊唄!


me (34).jpg

▲呿!異性沒認識到,反倒把自己折騰個半死,差點就走不下山。不過,健行的過程雖然很辛苦,但卻讓我收穫很多很多,大大改變我的個性喔!


me (23).jpg

▲經過救國團的洗禮後,Joy 變得不一樣了!成為一位陽光女孩^^
我們學校的制服很像軍裝吧!每次穿這件制服參加校外活動時,很多人都以為我們是女子憲兵學校。


me (24).jpg

▲現在看照片,實在想不透我們當時為什麼要帶火鍋去學校吃?且居然都沒人發現耶!


me (25).jpg

▲運動會
Joy 笑得多燦爛啊!跟國中時那副倔樣子完全截然不同吧!


me (21).jpg

▲我的高中好友,也是現在唯一有在聯絡的高中同學。


me (32).jpg

▲說起高中生涯,與我同校的人都有個共同記憶,就是-防身術。
當時為了得第一名,大家都很認真練習,還常常放學留下來操練。現在想想真覺得當年有夠傻的,防身術用不上就算了,還將自己姣好的身材練到走樣,變成大嬸的體態啦!真是不值得!
不過,話說回來,練習防身術到比賽的這段過程,確實叫人從中體悟到許多課堂上學不到的道理。


me (27).jpg

▲高二 17歲 墾丁之旅
看看17歲的我們,這就是青春!!
ps : 仔細看!這時的我還很瘦!


me (28).jpg

▲少女的笑容……無憂無慮……


me (29).jpg

▲一群女生聚集在一起拍照夠嚇人吧!這就是女校的壯觀!


me (39).jpg

▲高二升高三 暑假  中央警察大學 霹靂戰警營
這一年的暑假,Joy 號召班上同學一同參加霹靂戰警營,過了四天水深火熱的痛苦日子,然而痛苦是有代價的,這個暑假 Joy 成長了許多,也因為營隊的訓練,對於生活上的小細節更能用心注意與感受。


me (35).jpg

▲更意外的在這個營隊,我居然結織了這位好朋友-藍班長。
在當時他是我們避之危恐不及的藍班長,沒想到營隊結束後,因為粉紅豬的關係居然還有機會一直保持聯絡。回想當年,還曾偷偷瞞著家人,陪同學一起北上由他帶我們夜遊台北,那段回憶現在想起還是覺得很美好。如今他也找到好的姻緣,前陣子還帶著老婆大人來找我呢!


me (26).jpg

▲高三 公民訓練 傑笙樂園  1996/10/23-10/24


me (30).jpg

▲高三 虎頭埤烤肉 1996/10/25
有沒有發現我變胖了,尤其那雙腿,粗到不像話!到現在還是搞不懂我為什麼會突然變那麼胖?


me (41).jpg

▲高三 寒假 合歡山健行
這次 Joy 邀了幾位不曾嚐過營隊辛苦的學妹們一同參加。記憶中有一位戴著鵝黃色耳罩的大男生,很親切的與我談天說地,只可惜沒有後續發展,唉!少女情懷總是詩~~


me (31).jpg

▲高三 18歲
快!快!快!擺個 pose 留下青春的記憶!


me (63).jpg

▲經過一年的重考生涯,好不容易讓我考上進修部,以我的水準日間部當然不可能考上啦!
為了能真正體驗大學生活,Joy 偷偷瞞著家人報考高屏區,等放榜時,我媽才驚覺我居然要離鄉背井求學去,她不高興我這麼做,但遇上有主見的我,她也只能無奈的接受。
此照片是1998/10/31 系上於澄清湖所舉辦的企管系師生露營


me (67).jpg

▲大一 19歲 1998 11/17-18 觀賞流星雨
那一陣子新聞台最熱門的話題非「流星雨」莫屬。那時是第一次聽到流星雨這名詞,大家都很好奇流星雨會是多麼壯觀的畫面?於是由和城開車載我們上山觀奇景, 原本打算上錫安山觀星,結果竟繞到三民去,雖然沒有預期的滿天星雨,卻也是我們第一次看到流星雨及明顯的北斗七星 ,那興奮的感覺到現在還很難忘懷!


me (65).jpg
▲1998/11/28 茂林之旅
離開從小待到大的台南,來到高雄唸書,Joy 猶如脫韁野馬般,展開豐富又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


me (66).jpg

▲才剛看完流星雨不久,又呼朋引伴一同騎機車到茂林情人谷烤肉。


me (64).jpg

▲玩著玩著,我們幾個就這樣成了好朋友,大夥還取了個「走透透家族」的稱號,打算將我們的足跡遍佈台灣。


me (71).jpg
▲1998/12/24 東港之旅
為了實現我們走透透的諾言,我們開始到每個同學的家鄉遊玩,屏東、東港、高雄、旗津、左營蓮池潭、台南都有我們的足跡 。


me (69).jpg

▲1999/01/28
印象很深刻,我們幾個好友在期末考完後,馬上開夜車殺到墾丁玩,隔天天亮大夥早已滿臉睡意, 超痛苦的。若沒記錯,這晚我們在海邊搭帳篷露營,並度過一個浪漫的生日晚會。


me (68).jpg

▲1999/04/03 20歲
足跡踏遍南部後,我們開始往中部發展,這次我們來到南投集集旅行,難以忘懷在綠色隧道下開懷的騎著協立車的我們。當年正好是921大地震發生的同一年,任誰也沒想到在我們拜訪後的五個月這裡會面貌全非。


me (79).jpg

▲結束集集之旅後,我們一行人繼續下一個行程-東埔之旅。
這次的行程完全是自助行,搭火車、轉公車、步行……雖然很不方便,但卻玩得相當充實。


me (78).jpg

▲1999/6/28
學期結束,暑假一開始,我們便策劃六福村一日行,在園區裡我們度過超驚險、刺激的一天……然而最難忘的還是最後大家在噴水池玩到全身溼透的那一幕……


me (47).jpg

▲1999/7/25
高中時參加過多次救國團活動,上了大學仍然忘不了救國團帶給我的成長與感動。於是邀二位好友共同參與北區大專生康輔營,這次的營隊出乎我意料外的艱辛,雖然參與的過程相當辛苦,但收穫卻是非常的厚實,第一次發現自己有這麼多的無限可能,除了學習許多團康技巧外,也體悟到:不是你做不到,也是你願不願意栽培你自己!


me (70).jpg

▲家族成員眾多,每遇成員生日當天,我們都會計劃一些surprise,為對方慶生。


me (75).jpg

▲參與的人愈來愈多


me (76).jpg
▲蛋糕也愈買愈大


me (77).jpg
▲壽星許願完畢後,免不了要來一場奶油大戰,後來發現奶油太難洗,改用泡沫刮鬍膏。但……砸成這樣……也未免太嚇人了吧!


me (72).jpg

▲1999/11/07
大學生活一開始並沒有去工讀,每天就是作報告與玩樂,後來發現不可以再這麼墮落下去,尤其我是唸夜間部的,白天沒工作實在說不過去。因此我開始接觸保險業務,過了一年多的台南-高雄二地跑的日子,從事保險工作的我在穿著開始慢慢改變,也開始試著穿裙子囉!


me (73).jpg
▲1999/12/7  歌唱比賽
哇!大家都穿得好lady,左邊三位勇氣過人的同學報名學校舉辦的歌唱比賽,實在令我萬分佩服。五音不全的 Joy 連在 KTV 都不敢拿麥克風高歌一曲呢!


me (74).jpg

▲1999/12/12
系上舉辦的活動,居然也是到六福村,但不同的人玩起來的感覺也不同哦!


me (81).jpg

▲1999/12/31
每年年底的重頭戲-跨年晚會,當然不可或缺囉!!


me (82).jpg

▲大二那年冬天我們再度策劃自助旅行,我發現我真的很愛 DIY 行程,家族成員們也很相信我,每次只要健鈞和我計劃好行程,他們就百分之百放心,跟著我們四處趴趴走。


me (83).jpg

▲這次我們來到廬山溫泉與奧萬大,翻著當時所留下的照片,看著大家燦爛的笑容,不禁想說:年輕真好!


me (80).jpg
▲1999年~2000年 20~21歲
Joy 的大學生涯中,除了學生的本份外,另外還扮演二個很重要的角色,一是慈青,另一個是保險業務。從事保險業務的時間很短暫,大約一年半左右,雖然短暫卻也讓我深刻感受到出社會工作與單純學生生活的差別,更明瞭在職場上就算在怎麼信任的同事,也不要因為一時情緒就掏真心給對方,小心別人會在背後捅你一刀!


me (84).jpg

▲2000/09/08 21歲
以前出去玩,頂多就是八、九個人,這次 Joy 與健鈞決定來個大一點的活動:綠島之旅,沒想有邀一邀,竟然共有16個人耶!哇!第一次帶那麼多人出遊,還真有壓力呢!不過,救國團不是參加假的,活動安排難不倒我,花些時間將搭乘工具、中途怎麼轉、怎麼接弄清楚後,再安排食、住的問題,就這樣我們一群人浩浩蕩蕩出發前往綠島囉!


me (85).jpg

▲在這美麗的綠島用相機留下我們燦爛的笑容!


me (86).jpg

▲很不巧的我們遇上了颱風,被滯留在綠島二天。沒想到這樣的意外,反倒讓我們多了更多難忘的回憶!


me (49).jpg
▲2000/10/22 大三
1999/9/21 發生九二一大地震後,就一直很想參加慈濟活動。事隔一年後,終於正式接觸慈青的活動,從此展開我與慈濟的一段因緣。


me (50).jpg

▲在高雄園區我們認識了與我們同校的日間部學生。


me (52).jpg
▲我們憑著單薄的人力在學校成立了慈青社。


me (51).jpg
▲從此這身藍天白雲的裝扮就是我的mark……


me (54).jpg

▲大三的寒假,參加慈青尋根之旅,終於回到我終日盼望的花蓮 靜思精舍。


me (53).jpg

▲2001/7/01
隨著日子一天一天的過,認識的慈青也愈來愈多,這年暑假,我們這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搭火車回花蓮參加幹部訓練營。


me (55).jpg

▲也參與慈院的志工隊。


me (56).jpg

▲2001/08/04
除了參加營隊當學員外,也開始試著承擔生活組組員。


me (58).jpg

▲2001/12/23 大四 全球慈青日
這是第一次我們帶著社團的學弟、學妹一起回到花蓮參加活動,看著慈青社從無到有、從有到茁壯,內心真是感動萬分。


me (57).jpg

▲2001/12/23 全球慈青日
高雄區慈青大合照;這與有許多當時一起精進努力的夥伴,好懷念這些人。


me (59).jpg

▲身後這幅油畫是最令我感動的一幅畫,它記錄了慈濟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手上拿的布旗是慈青的 Logo,慈青的會徽是「雙手捧著慈濟心燈」,涵義為「燈傳燈,心連心,燈燈相傳無量燈」,就是希望身著「藍天白雲」制服的慈青伙伴,能肩負起佛陀的使命,傳承慈濟歷史的腳步。


me (60).jpg

▲2001/08/16
921地震後,慈濟認養重建災區學校工作的「希望工程」,慈青當然也不落人後,2001年經過半年的培訓,展開了我們的安心計劃,深入災區校園,讓孩子們重拾笑容。
這樣的行為讓我回想起小時候也常常有大哥哥、大姊姊帶我們玩團康,陪我們度過寒、暑假,沒想到十幾年後,我也成為小朋友口中的大姊姊。


me (62).jpg
▲2002 大四下學期 22歲
想當初我們是校園內第一屆慈青,如今第三屆慈青種子也開始發芽……二年的慈青生涯點點滴滴說也說不盡,我以曾是慈青的一份子為榮,謝謝它給了我這麼美好的回憶……

大學畢業後回到台南,結束四年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一切回歸平淡的日子……
偶爾一個人開車回到校園關心慈青社學弟學妹們的成長,
要不就利用工作之餘上補習班補英文(英文還是很爛)、學游泳……(我家寶貝狗“阿樂”不見了)
最後不甘寂寞的 Joy 決定鼓起勇氣獨自參團前往加拿大旅遊,(這一年家裡來了三隻寶貝狗)
當然,我家人是在我從加拿大回來後才知道原來我是自己一個人跟團出國,而不是跟健鈞去的……嘻!!一開始就跟他們說明的話,那我哪去的成呢!
「先斬後奏」雖然是不好的示範,但為了達成目的,有時不得不這麼做!^^

1979-2002 的成長記錄就到此告一段,對於接下來的發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閱以下連結:

2004 加拿大洛磯山脈 豪華城堡之旅
2005 人間仙境 悠遊紐西蘭 PART 1 ⌒。。♬  回國後出現第一任男友
2006 雲遊峇芳 浪漫峇里島
2007 浪漫菊島紀行
2008 關島夏日行 。後記。         與第一任男友分手
2008 冬之戀 銀色北海道 DAY 1 *:・゚♬       . 因為失戀,所以以此為藉口,帶二姐出國玩
2009 是的!我們要結婚了!                    .發生了什麼事,我居然閃電結婚了!
2009 捷色風華 古典捷克。蜜月。愛之旅    .託結婚的福,我又可以出國玩了。嘿!嘿! 
2010 【自宅夢】為自己打造一棟幸福的家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ee0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