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增強免疫力‧醫師出招/周怡宏:睡眠習慣,三歲前要培養好以及打造免疫力 養出不怕生病的小孩兩篇文章,
相當認同作者們所提出的看法。
尤其文章內提及:『提升免疫力,飲食上應回歸到原始,回歸到基本的自然食物,而非花錢買五花八門的營養補給品給孩子吃。』
真的,這是在我孩子身上見證到的。

我是一個很貪心的人,
每次到自助餐包飯都會夾8~10樣青菜,再加上2~3主菜,
總覺得要這樣吃才有營養。
1392923771314

 

沒想到這樣的想法居然延伸到寶貝們的副食品上,
從baby五個月大開始餵食的白米糊到現在的一大碗綜合粥,
裡面的食材說有多營養就有多營養。
不打算生第三個了,忙碌的副食品黑暗期即將進入尾聲,
決定將這輝煌的戰績記錄下來。

 

瑾寶貝的副食品:
粥底:
糙米+胚芽米三杯洗淨備用。洋蔥、香菇、高麗菜、地瓜、紅蘿蔔一小段、南瓜少許、雞肉,以上依序放入炒鍋拌炒,炒至香味出來後,將其放入洗淨的糙米內,並加入自己熬的高湯約十杯(最近改用鈞媽柴魚昆布大骨湯+自己熬的蔬菜湯),放入電鍋,外鍋一杯半過濾水燉煮。電鍋跳起後先悶一陣子再看濃稠度,若太稀,還要再外鍋加一杯水燉煮一次,接著依寶寶不同階段打成泥。

蔬菜泥:
米豆二杯、木耳、地瓜、紅蘿蔔、地瓜葉、高麗菜、青江菜、小松、油菜、空心菜、綠白花椰菜、紅白覓菜、小黃瓜、小白菜、菊苣、大陸妹、芥蘭、大白菜、有機玉米、甜菜根,以上蔬菜只有市場有賣,就會採購。
要製作之前先將葉菜類分二大部份,早、晚吃不一樣口味的,但米豆、木耳、地瓜、紅蘿蔔、高麗菜、有機玉米、甜菜根則是早晚皆有,因為它們可是遮蓋菜味,增加甜度的主角啊!
以上材料的處理方式很簡單,洗淨、川燙、放涼、打成泥、分裝成盒、送進冷凍庫,待隔日結冰後取出,放入密封袋備用,一塊約50ml,一餐放入三塊。

看起來很簡單對不對?但你知道嗎?我每次製作蔬菜泥至少要花六個小時耶!
沒辦法,怕農藥殘留,我都會多洗幾次葉菜,光是洗菜就花了不少時間,再加上製作的量多,每次約半個月的份量,量多所需的時間自然也多。然後二個小人又來參一腳時,更是手忙腳亂。
唉!所以每當要作蔬菜泥就是我最忙的二天,第一天製作,第二天取冰磚,然後洗容器,收容器……累死我啦!

未命名_副本 initpintu_副本

IMAG1710 IMAG1684

魚肉泥:
魚-非常的重要,含有豐富的DHA,而DHA是構成細胞和細胞表層膜層的重要組成部分,無論在大腦皮質的功能上,與記憶力的維持方面,以至於幼兒成長過程中腦部發展,DHA都有非常重要的角色。
所以寶貝們每餐一定都會有魚,魚肚、鯛魚、鮭魚、鱈魚、海鱺魚……等等,無刺的魚,比較安心餵食。
至於魚肉泥怎麼製作呢?我都會買約一個禮拜的份,處理分裝成一餐一餐的份後,放入保鮮盒內。每餐要用電鍋加熱副食品時,會將魚及蔬菜高湯放入小湯碗,再加入幾顆枸杞,待電鍋跳起時,就是一碗營養百分百的蔬菜魚湯,將蒸熟的魚取出,瑾寶貝的壓碎成泥,雄寶貝的則切小塊食用。

雞蛋泥:
土雞蛋一顆一併放入電鍋蒸,取半顆蛋黃為一餐份量,另外半顆晚餐食用,蛋白給雄寶貝吃,超愛的。

IMAG4362
以上為瑾寶貝的副食品食材,有沒有很營養呀?滿滿的一碗,營養百分百。

接下來為雄寶貝的中餐便當:

主食:

飯:糙米、胚芽米三杯洗淨,之前為加入三杯水及一包金牌大師滴雞精,最近改成鈞媽的柴魚昆布大骨湯+一包金牌大師滴雞精,地瓜切成丁,放入象印電子鍋,一個多小時後變成營養的地瓜飯,待放涼分裝成盒。
其它:麵線、義大利麵、水餃。

蔬菜:
跟瑾寶貝的材料差不多,但只取葉菜類:地瓜葉、高麗菜、青江菜、小松、油菜、空心菜、綠白花椰菜、紅白覓菜、小黃瓜、小白菜、菊苣、大陸妹、芥蘭、大白菜。,一樣,洗淨、川燙、放涼、打成粗碎、分裝成盒、送進冷凍庫,待隔日結冰後取出,放入密封袋備用,一塊約50ml,一餐放入一塊。

滷香菇:
市面上看得到的菇,幾乎都會納入我的口袋名單裡吧!總之,每次滷香菇至少會有六種菇類,再加上最重要的木耳,木耳對人體很好,我都會大量使用,當然還會加入雄寶貝愛吃的台灣玉米筍。
綜合菇類洗淨後,我都會先將其打碎,因為菇類對雄寶貝而言還是不是那麼好消化,打碎後,才不會大便時看到整條金針菇,嘻!
滷香菇,我是看這個食譜製作,http://icook.tw/recipes/46168,但我會用壓力鍋將其煮到熟爛,這樣雄寶貝才會好吸收。

肉類 :

滷豆腐肉:
米豆一杯、三角豆腐、油豆腐、虎皮豆腐、車輪、台灣玉米筍、洋蔥一顆、紅蘿蔔一小條、豬絞肉半斤。
以下做法乃我家大嫂傳承,超好吃的!但我煮出來總是會走味……嚎啕大哭
梅花肉切塊或絞成肉 抓些塩巴 
燒一些水 約可以淹過肉即可 可另加香菇、蛋、紅蘿蔔
水滾後加醬油 肉  些許冰糖 鹽巴
再加洋蔥(一斤肉一顆洋蔥)
最後加油蔥酥
一樣,用壓力鍋將其煮到熟爛,並將滷汁燒乾。
1392968628893


香菇瓜仔肉:
乾香菇數朵、花瓜罐頭一瓶、豬絞肉不到半斤。
將乾香菇泡軟後,用攪拌器一一將香菇、花瓜絞碎,花瓜的醬汁留著備用。
熱油鍋後先將香菇的香氣炒出來,然後下花瓜略炒,豬絞肉再下去拌炒,豬肉稍稍變色後,將花瓜醬汁淋下去一起拌炒,接著加入醬油、冰糖、少許水拌炒,這時整個廚房香噴噴的,待醬汁燒乾後即可盛起放涼。
沒一回兒就會看到一個小人跑來偷吃囉!
1392965253608


義大利肉醬:
洋蔥半顆、豬絞肉不到半斤、市售義大利醬半罐。
將洋蔥切碎末,熱油後將洋蔥炒軟,香氣出來後豬絞肉下鍋拌炒,接著義大利醬淋下去跟著一起炒,稍微熬一下即可盛起放涼。
可以拌飯也可以吃義大利麵喔!
1392965224099 IMAG4359


以上三種肉每餐擇一食用。因為菜沒有調味,所以肉類我都會炒鹹一點,讓已經習慣調味的雄寶貝吃起來比較容易下飯。

 

蔬菜高湯:
咱們家的湯,也是很講究,一點都不馬虎喔!
參考了許多的做法後,我自己找出了我比較喜歡的湯頭:
蘋果一顆、甜菜根一顆、洋蔥二顆、紅蘿蔔三條、牛蕃茄六顆、高麗菜骨、花椰菜骨、台灣玉米筍50元一包,生薑一小段,原本還有加入賓仔骨、雞腳及海帶,不過後來決定不用了,直接像鈞媽買柴魚昆布大骨湯就好,這樣才不會整鍋熬起來油膩膩的,我又要清洗容器洗老半天。
以上食材,用10L快鍋熬煮約四十分至一小時。放涼後,用製冰盒裝成寶寶們的湯塊,另外再用密封袋裝幾包煮飯、煮粥時用的高湯。
是不是很營養的一鍋湯啊!

IMAG1682 IMAG1685

最後會將紅蘿蔔撈起來切成塊,將小黃瓜、花椰菜、玉米筍一起裝進密封袋平放冷凍庫,數小時後它會略微結冰成形,再將其搓揉一下,就不會結成一大片蔬菜了。
這包蔬菜是雄寶貝的大朵蔬菜,在吃時要自己訓練將其咬碎。

魚肉:
雄寶貝的魚是跟著瑾寶貝一起食用的,只是瑾寶貝的壓碎成泥,雄寶貝的則切小塊食用。當然最重要的枸杞一定不能少,所以我們的高湯裡還有加入枸杞喔!

2483 2484
以上為雄寶貝的便當,有魚、有肉、有蔬菜、還有香菇,再加上清甜的魚湯。哇噻!超級營養的啦!唯一的缺點就是-它是冷涷的啦!

餐後水果:
蘋果、水梨、木瓜、棗子、葡萄、櫻桃、柳丁、芭樂……等等,當季水果。

最後還有一點一定要提醒的:米豆處理方法
米豆又稱黑眼豆,米豆的營養成分相當豐富,包括蛋白質、脂肪、糖類、鈣、 磷、鐵及食物纖維、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C和氰甙、酪氨酸酶等。在食材裡我之所以加入大量米豆是因為它可以增加食物泥的濃稠及增加甜度,提升寶寶吃的意願。在雄寶貝吃副食品時,並不知道要加入米豆,所以他很抗拒吃食物泥。後來,瑾寶貝有加,她就沒有那麼抗拒了!但米豆吃太多會脹氣,所以事前的處理一定要做好,下面連結的這位媽咪有非常詳細的教法,想知道的媽麻可以參考一下。不過,我最後會用壓力鍋將米豆煮軟,試過幾次,電鍋蒸出來的米豆還是不適合雄寶貝吃,只好麻煩一點用壓力鍋煮囉!http://maggielin104.pixnet.net/blog/post/67382313-%e3%80%90%e5%b0%8f%e7%a6%8f%e6%98%9f%e7%9a%84%e5%89%af%e9%a3%9f%e5%93%81%e3%80%91%e7%b1%b3%e8%b1%86%e6%b3%a5%ef%bc%88%e9%bb%91%e7%9c%bc%e8%b1%86%ef%bc%89

寫完吃的,還有喝的,喝的也不馬虎喔!
早餐:金色陽光有機豆漿粉+100%不抽油純黑芝麻粉
午睡:十全養身精力湯+安麗紐崔萊優質蛋白素一小匙(加了這個後,更少感冒了!)
睡前:四神糙米+有機糙米雜糧穀粉+有機糙米漢方穀粉(extra加強配方)
購買處:http://class.ruten.com.tw/user/index00.php?s=huggims632003

零嘴:
頂級沖繩黑糖、綜合纖果葡萄乾、稻鴨米餅、乳兒小饅頭、乖乖軟糖、養樂多、統一布丁

好啦!哩哩喳喳寫了這麼多,以上是我自找麻煩的副食品製作方法,
真的很累……很累……很累……
但現在看來覺得很值得!
兩位寶貝,從出生時百分位都在15,一直養一直養,養到現在總保持在第85-97百分位,就算抽高,看起來變瘦了,但每個只要抱起雄寶貝、瑾寶貝的人,都會驚呼:怎麼這麼有份量,很結實ㄋㄟ!
這時就會看到在一旁的媽麻很得意的表情。眨眼睛

當然最重要的:兩位寶貝從出生時常去找醫生看診,到現在去找醫生幾乎都是打預防針時才會報到,就可以知道他們體內的免疫力一直不斷的在增強中。
良好的睡眠習慣、營養又豐富的自然食物再加上常曬太陽、運動,孩子的免疫力真的會變好!
媽麻堅持不吃市售的營養品,我深信最好的營養來自於食物本身,你們看!我為孩子準備的食物是不是就有很多很多的營養素呢?!

寫到這兒,大家可能會覺得這媽很用心,
但其實最大功臣是孩子的褓姆,
超厲害的褓姆總是有辦法教二寶吃完媽麻用心準備的食物,絕對不會因為小孩不吃就不餵,真的好感謝她!!要不然媽麻準備的再好,孩子不吃也是枉然呀!所以孩子養得這麼好都要歸功於她,真的很讚喔!比媽麻還有耐心餵孩子!
超強褓姆,要預約的快點喔!

當然還有老公,沒有他,冰磚哪取得出來!媽麻我連轉都轉不動。瑾ㄟ、雄ㄟ以後要對爸爸好一點喔!爸爸為了你們,拿冰磚拿到手都裂開了!
超級老爸,什麼都會,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ee0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