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M.jpg  
  該怎麼說呢??
  懷孕時大家都跟我說:「囡仔就是呷飽睏...睏飽呷,足簡單ㄟ」
     一直被灌輸這樣的觀念,
     不知不覺中我天真的以為養育小孩是件很簡單的事……
     甚至還誇口說要訂月子餐自己在家坐月子,
     反正 baby 不是吃就是睡,我一個人就可以搞定了!
  小 case 啦!

當“雄雄”出生十一天後,終於可以健康出院時,期待這天已久的我們,
懷著喜悅的心情迎接雄雄回到我們身邊,準備開始我們的幸福育兒之路,
沒想到和雄雄才共同度幾天,我的世界就崩潰了……
接下來所發生的一切有如一場惡夢般,叫我不得不懷疑自己是否罹患產後憂鬱症?!
養小孩根本就不是吃飽睡,睡飽吃這麼簡單的事! 

親餵的姿勢對不對?餵奶時間要多久?拍打嗝的手勢怎麼擺?尿布怎麼穿?尿尿次數夠不夠?大便顏色、形狀ok嗎?會不會太冷、太熱?……天啊!照顧新生兒怎麼會有這麼多要注意的事項?
重點是:初為人母的我,非常擔心、害怕自己沒有照料好懷中這個無法自我滿足的小生命。 .

『他為什麼哭??』半夜二點多,身心疲憊的我和雄爸爸站在雄雄的床邊面面相覷的問著彼此,
餵也餵過了、尿布也換了、嗝也拍了……baby 為什麼還要哭??
好不容易安撫他入睡,我才爬上床五分鐘,又聽到他嚶嚶的哭聲,
好吧!書上說讓他哭,不要理他,但愈哭愈大聲ㄟ,一點也沒有要停止的跡象,只好再度起來安撫他
整晚就在這反覆的安撫、哭鬧聲中度過,這一夜我們的睡眠時間不到二個半小時,
天啊!這根本是惡夢。。。

養小孩一點都不輕鬆!
看著懷中的小小人兒,卻一點喜悅、幸福的心情都沒有,
不知他要什麼?不知該怎麼做才能滿足他?
聽著他的哭聲,我開始懷疑他是不是哪裡不舒服?是不是哪兒疼痛?是不是沒有照顧好他?
??????千千萬萬個問號不停的在我腦海中浮現,
育兒的挫折與焦慮也不斷的隨著雄雄的哭聲無限擴張,
再加上獨自一人在家坐月子,雄爸爸要上班,婆家、娘家都很忙,除了沒有人手可以幫我照顧小孩,(幸好後來弟妹有來幫忙,不過畢竟剛娶過門,還是不好意思麻煩她太多)
月子期間身體的不適、忽冷忽熱、脹奶、漏奶、睡眠不足、頭痛……等等,
此刻身心所承受的疲憊與煎熬,
更是教我整個沈浸在孤立無援的無助與無力感中,
頓時,我後悔走上結婚、生子這條路……
何苦放著好好的單身生活不過,把自己搞到現在這麼苦不堪言呢?
鳴…嗚…嗚…早知道養小孩這麼累我就不生啦!

師父!你是對的啦!不生小孩果然是正確的選擇!


0M (01).jpg
▲Mr.M 與 Joy 趕在小baby出生前的,前往電影院看午夜場的變形金剛。回到診所時已夜深人靜,趕緊拍張照留念,肚子裡的baby,再過不久我們就要見面囉……媽媽的大肚肚終於可以卸貨了!


0M (02).jpg
▲【0M1D】
雖然因為胎位不正必須剖腹產下baby,無法經歷自然產的陣痛與辛苦,但當妳在產檯上感受baby從妳的肚子離開,爾後聽到他的哭聲時,內心的激動還真無法用言語形容-這真的是我的孩子嗎??


0M (03).jpg

▲【0M1D】
Hi! baby!
你就是那個在我肚子裡手舞足蹈的小傢伙嗎?


0M (04).jpg
▲【0M1D】
天啊!真不敢相信一個小生命就這樣誕生了!
bayb,初次見面,歡迎你加入我們的生活,未來的日子將因為有你而變得更豐富。(此時的馬麻還不知道惡夢正俏俏來臨!)


0M (05).jpg

▲【0M1D】
護士將baby抱出去給爸比看,這是雄爸爸與雄雄的第一次見面喔!


0M (06).jpg
▲【0M1D】
經過初步的清理與檢查,雄雄再度亮相囉!嘿!這傢伙跟他爸一樣有酒窩耶!


0M (07).jpg

▲【0M1D】
哇!小傢伙睡得好香甜、好滿足。。。


0M (08).jpg

▲【0M2D】
隔天一早體力恢得不少,嬰兒室開放時間一到,雄媽媽便迫不及待前往探視我可愛的寶貝,好可愛、好可愛,連睡覺的表情都這麼可愛呀!


0M (09).jpg

▲【0M2D】
小傢伙似乎感應到把拔、馬麻來看他,偷偷睜開眼看世界!


0M (10).jpg
▲【0M2D】
隔著窗戶看實在太疏遠了,二話不說,馬上將我們的寶貝領出,跟我們一同回房間唄!


0M (11).jpg
▲【0M2D】
小心翼翼的將雄雄抱在懷中,深怕一個不小心就弄傷了他!第一次這麼親密的與他接觸,感覺真奇妙! 不過小傢伙不賞臉,馬麻要親餵他喝母乳他居然大哭,哇!不知該如何是好,只好再推回去嬰兒室給護士們照顧囉!


0M (12).jpg

▲【0M3D】
出生第三天早上,雄爸爸依例前往探視雄雄,準備再次將他領出,不過雄雄怎麼看起來不怎麼舒服呢?一直皺眉頭……
不一會兒就接到嬰兒室打來的電話……什麼??要轉院??可能會開刀??這是怎麼回事??


0M (13).jpg

▲【0M3D】
雄雄竟然大血便,是哪個環結出差錯了?? 莫非是出生前去看變形金剛,音效太過於震耳欲聾,刺激到他嗎?


0M (14).jpg

▲【0M3D】
我可憐的孩子,小小的身軀怎麼能承受得了這麼多項檢驗?前往新生兒加護病房探視時,看著小小的手上插著點滴管更是叫馬麻看了好心疼,好想為你分擔些什麼,但卻完全無能無力,想到你必須一個人孤伶伶待在病房內,更叫馬麻感到萬分不捨!

猶記得 Joy 要出院的前一天晚上,
Mr.M 期待的問著躺在病床上的我:「明天要出院了,妳有什麼樣的心情?」
我大大的嘆了一口氣,悠悠的說出:「心情……很無奈的心情吧!」
接著就轉身默默的掉著眼淚……
是啊!就是無奈呀!別人出院都是歡歡喜喜的抱著懷中的小嬰兒出院,
而我們卻兩手空空,還必須趕到奇美醫院探視我們那才出生三天就飽受病痛折磨的小寶貝。


0M (15).jpg
▲【0M11D】
經過九天的住院治療,我們朝思暮想的小寶貝終於平安、健康的回到我們身邊了!看著他熟睡的表情,內心相當感恩與知足!雄雄,能夠再度將你擁入懷裡,聞著你身上散發的奶香味,是老天爺對我們的恩賜!


0M (16).jpg
▲【0M11D】
雄雄,望著你熟睡的臉龐,馬麻真的好感恩!能夠平安、健康出院就是福氣!將你的小手搭在馬麻的手上時更讓馬麻內心洋溢著濃濃的母愛,好想將你擁在懷裡呵護著。


0M (17).jpg
▲【0M11D】
距離上次這麼甜蜜的抱著你,已是八天前的事!離開加護病房,走過最艱熬的這一關,此時此刻連看你打哈欠都覺得是世上最美妙的一件事。


0M (18).jpg

▲【0M11D】
我想我是瘋了!不停的拿著相機拍著雄雄,不停的在他身邊打轉著,彷彿這麼做就能彌補我們錯失的那些時間。

0M (19).jpg

▲【0M11D】
天啊!怎麼有這麼可愛睡姿呢?! 噢!我的天使,真叫人想“啵”你一下!(此時的 Joy 還不知道大難即將來臨!)

0M (20).jpg

▲【0M12D】
新手馬麻生疏的幫雄雄拍打嗝,看起來像不像在掐他的脖子啊~~


0M (21).jpg
▲【0M12D】
昨晚我們共同度過第一晚,不過似乎不怎麼美好,你怎麼一直哭哭鬧鬧呢?好不容易把你哄睡了,沒幾分鐘你又嚶嚶哭醒……是哪兒不對嗎?還是你不習慣新環境呢?好不容易你真的睡著了,換馬麻嚇醒,悄悄來到你的床邊,探探你的鼻息,感受你的呼吸……就這樣,把拔馬麻反覆在大床、小床間游走,ㄟ!和你共度的第一個夜晚,怎麼跟我們想像中的畫面有那麼大的落差呢?


0M (22).jpg
▲【0M13D】
原本就瘦小的你,在經歷這場病痛後更顯瘦弱,尤其在把拔高大的身軀下,更突顯你的『小隻』。


0M (23).jpg
▲【0M16D】
嘿!小人兒,別張大眼睛望著我,我發現你沒有我想像中好搞定!你的難以捉摸教我有點挫敗,奇怪,育兒書上寫得很簡單,怎麼用在你身上就這麼難執行呢?


0M (24).jpg

▲【0M17D】
光是『餵奶』這件事,就讓我深深感到挫折,吸ㄋㄟㄋㄟ就吸ㄋㄟㄋㄟ,為什麼不好好吸呢?為什麼一吸ㄋㄟㄋㄟ就要睡著呢?搞得馬麻又是擠奶、又是瓶餵、又是洗奶瓶,天啊!我的人生怎麼變成奶瓶的世界!


0M (25).jpg
▲【0M17D】
唉喲!你好煩唷!要你清醒時,你偏偏打哈欠;要你睡覺時,你偏偏張大雙眼盯著我瞧,還三不五時擺出酸梅嘴給我看,真不知該拿你如何是好!


0M (26).jpg

▲【0M18D】
親愛的雄雄,馬麻正在“坐月子”,大家都叮嚀馬麻月子期間要多休息、多躺,不要操勞,你可不可以配合一點呀!乖乖睡覺、乖乖喝ㄋㄟㄋㄟ,讓馬麻照書養,這樣才可以把月子做好啊!
嘿!月子期間要親自照顧baby的人根本不可能把月子做好好不好?總不能把baby放著不管他,隨他哭、也不餵他吧!所以,大家不要再跟我講那種『躺著休息』的不可能的話了!
早知道這麼累人,下一胎我一定會去月子中心!


0M (27).jpg
▲【0M20D】
雄雄,在與你共處十天後,馬麻終於崩潰啦!每天都被你搞到體力不支、睡眠不足的情況下又失眠,天啊!養小孩不是很幸福的滋味的嗎?為什麼馬麻一點都沒有幸福的感覺呢?
幸好,你舅媽是小兒科護士又有月子中心的經驗,可以幫馬麻分擔照顧你,若沒有她的幫忙,我看我應該再撐沒多久,就想一了百了,結束所有的困難了!(此時此刻,我的世界已經變成黑白了!)


0M (28).jpg

▲【0M21D】
唉!大家都跟我說:「坐月子,孩子睡時,妳就趕快睡!」
哪有可能呀!除了看到他可愛的睡姿時會想拿相機捕捉下來外,還得找時間擠奶、洗奶瓶、洗baby和我的衣服,還要曬衣服、折衣服,還有整理房間……等等,這麼多事要做,月子根本不可能做好!另外,早上送來的月子餐還沒吃,中午的又送來,唉!連吃飯都變成我的壓力,怎麼可能有時間好好睡覺呢!
之前都跟朋友說:坐月子很重要,一定要好好休息,現在自己身在其中,才知這根本是天方夜譚!


0M (29).jpg

▲【0M22D】
有時覺得自己很可惡,怎麼可以對什麼都不懂的小生命生氣呢?尤其看他一臉無辜的神情,更覺得自己很對不起雄雄。奇怪,我明明應該要很愛他的,不是嗎?


0M (30).jpg

▲【0M22D】
雄雄睡覺時最可愛了,總愛將雙手擺在耳畔,做出投降的動作。


0M (31).jpg

▲【0M22D】
又來啦!要餵你喝ㄋㄟㄋㄟ,你偏偏叫不醒,還露出甜美的笑容想要收買馬麻。


0M (32).jpg

▲【0M23D】
書上說喝完ㄋㄟㄋㄟ要清醒玩一下再睡覺,可是咱們雄雄很不給面子,總是喝完就睡著,馬麻只好使出絕招-拿相機吸引你的注意力,不過你這傢伙怎麼這麼快就沒電啦!才一會功夫你又呼呼大睡起來了!重點是:放大床上又大哭啦!orz!


0M (33).jpg

▲ 【0M23D】
外婆工作很忙碌,馬麻不想因為我的月子讓她更操勞,所以只委任外婆負責幫雄雄洗澡,讓她覺得她也有所貢獻,你看!她幫雄雄洗澡洗得多開心啊!


0M (34).jpg

▲【0M23D】
小baby清醒時間要做什麼呢?他這麼小又不會跟你互動。
有了!讓他趴著看世界!
咦!怎麼這麼快就在抗議啦!
唉!真難伺候!


0M (35).jpg
▲【0M23D】
睡著的雄雄從某個角度看實在有夠像馬麻小時候的樣子。我都常說:根本就是在他的臉上寫個「王」字-我是Mrs.王生的啦!


0M (36).jpg

▲【0M24D】
厚!哭好久都還不睡,要不然試看看趴睡好了!
ㄟ!沒想到一趴就睡著了耶!趴著睡的雄雄還真是可愛啊!
(要趴睡的baby要注意唷!我們的床墊下方可是舖了四條純綿的大浴巾,這樣才能避免窒息事件發生喔!)


0M (37).jpg
▲【0M24D】
別哭啦!我比你還想哭咧!自從你誕生後我的世界全變啦!
加拿大、紐西蘭、北海道……全變成遙不可及的夢想就算了,連電視、電腦也都離我遠去,更遑論好好吃頓飯、睡個覺,現在這些全都變成奢求啦!


0M (38).jpg

▲【0M25D】
每天最快樂的時光就是欣賞你那多變的表情,就這個時候覺得我最愛你了!


0M (39).jpg

▲【0M26D】
小傢伙居然自己用手將奶嘴頂住,出生26天的baby能有這麼神奇的技能逗得外婆驚呼連連。(事後證明其實只是剛好巧合罷了!)


0M (40).jpg

▲【0M26D】
難得的清醒時間,馬麻趕緊拿起相機捕捉你張開眼的鏡頭。


0M (41).jpg

▲【0M26D】
握著雄雄的小手,Joy 內心真是百感交集。明明他是我懷胎十月生下的小孩,照理說我愛他都來不及了,為什麼我卻總抱著他在懷裡哭呢?為什麼一個小小人兒卻教人難以招架呢?為什麼我被他折騰到覺得後悔生孩子呢?
每天這些念頭不斷的在腦海中浮現……帶著鬱悶的心情去洗澡,藉由沖洗熱水將一身的疲憊洗盡,打開浴室門準備回到雄雄身邊時,我總是深深吸一口氣,告訴自己:不要難過,至少我們的雄雄健健康康的在我們身邊,現在這樣固然辛苦,但總好過在醫院的那段日子!加油!一切都會過去的。


0M (42).jpg

▲【0M27D】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馬麻發現雄雄也一點一滴的長大了耶!開始可以擠出雙下巴外,臉蛋也較顯圓潤、雙腳也變得較為靈活!



0M (43).jpg

▲【0M28D】
小傢伙睡覺居然還擺pose,看你睡得這麼香甜,突然覺得我是壞媽媽,老是對著什麼都不懂的你掉淚,你一定也感受到馬麻悲傷的心情吧!


0M (44).jpg

▲【0M29D】
超可愛的表情,每一張都是經典!幸好雄雄懂得擺出這些表情來取悅馬麻,讓馬麻一掃這陣子以來的陰霾。

坐月子的這段期間,對 Joy 而言根本是一場惡夢,
最常跟 Mr.M 講的話是:我好後悔生小孩噢!我的人生回不去了!我的自由不見了!我好痛苦!
我想我是得了產後憂鬱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ee0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