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R.jpg

  首先 Joy 要先謝謝可愛的喵喵:
  親愛的喵喵,謝謝妳前來與我結這份不解之緣,
  因為妳的存在,讓我開始關心浪貓的結紮問題,
  也因為有妳,我才知道原來我是有能力為小動物
  做些事的。
  謝謝妳讓我學到許多過去沒學過的事!!
  愛妳的姊姊
  
  什麼是 TNR 運動??
  TNR是英文─TRAP(捕捉)
                    NEUTER(結紮)
                    RELEASE(放養) 的縮寫。  

  TNR的任務是儘可能的把一個群落的貓全部捉起
  來,施以結紮手術後,放回牠們原來生活的地方。
結紮後的貓已剪去耳朵一角作為標記。原地放養後由愛心照顧者繼續提供食物及照顧,並予以觀察、紀錄。如果有還來的及馴養的小貓以及親人的成貓,則幫助牠們找到合適的家認養家庭。

了解了 TNR 運動後,就來述說一下我想為喵喵結紮的動機:

在發現喵喵懷孕生子後,心中就有個念頭:等小喵喵斷奶後要將喵喵抓去結紮。但又考慮到喵喵抓去結紮這段期間小喵喵怎麼辦?諸多的顧慮就讓此事延宕下來了。沒想到有一天喵喵的小孩-小黃貓不見了,喵喵非常非常地傷心,使得原本想抓牠去結紮的我,更不忍在牠剛經歷喪子之慟後,又馬上要遭受誘捕的驚嚇,於是誘捕的計劃就繼續中斷好一陣子。

沒想到最近喵喵又發情了,身邊圍繞好幾隻公流浪貓,不僅造成附近社區的困擾,更威脅到小喵喵的安全,某天去餵食時,目睹公貓正要攻擊小喵喵,喵喵奮不顧身撲上前反擊,此情此景,看得我心疼不已,當機立斷,決定誘捕喵喵做結紮。跟 Mr.M 說了喵喵的情況後,便央求他幫我用誘貓龍抓喵喵,比我還疼喵喵的 Mr.M 當然一口答應。於是,就此展開一連串的 TNR 運動。


TNR (1).jpg
▲小喵喵經過公貓的驚嚇早已消失無蹤影,只有看到喵喵。


TNR (2).jpg
▲喵喵看到跟以往不一樣的東西出現,警覺性非常高,遲遲不肯靠近,Mr.M 便將魚肉拿出來沿著籠子擺放。


TNR (3).jpg
▲YA!喵喵終於願意吃了!


TNR (4).jpg
▲只要喵喵再進去一點點就可以成功了!


TNR (5).jpg

▲呿!怎麼又退後了呢?


TNR (6).jpg

▲喂!還跑掉了!真是的,太不給面子了!


TNR (7).jpg

▲不死心,Mr.M 再試一次。


TNR (8).jpg

▲再差前進一步就可以成功了。


TNR (9).jpg

▲咦!一轉眼就抓到了。原來是 Mr.M 改手動的把門關起來。


TNR (10).jpg

▲喵喵被抓後,非常的不安、生氣,一直亂竄、低鳴。Mr.M 趕緊再用一個垃圾袋套住誘貓籠,果然一片漆黑下喵喵就安靜了。


TNR (11).jpg
▲抓到喵喵後,趕緊將她送往專為流浪動物結紮的醫院。


TNR (12).jpg

▲一到醫院門口就看到這台車,沒錯!要以絕育替代撲殺,請大家一起支持。


TNR (14).jpg
▲喵喵受到極大的驚嚇,一打開垃圾袋就嚇得尿尿,看得 Joy 好不捨。


TNR (15).jpg

▲接著就等下午接受結紮。此時的喵喵完全不認得我啦!叫牠都不理我…嗚…嗚…嗚…


TNR (16).jpg

▲一整天,懸掛著一顆心。好不容易捱到晚上趕緊去看喵喵,哇!我的喵喵怎麼變成這樣,全身髒兮兮,且看我的眼神完全不同,好冷漠喔!Joy 看得心裡好難過。


TNR (17).jpg

▲從醫院看完喵喵後,再回到喵喵常出現的地方,沒想到真的讓我發現小喵喵的身影,看來小喵喵是餓了,這次看到我居然沒有逃走。趕緊回去拿魚肉及誘貓籠,好一起將小喵喵也送去結紮,沒想到我居然成功了!不過小喵喵受到相當大的驚嚇,一直亂竄,好擔心她會弄傷自己。


TNR (18).jpg
▲被誘捕的小喵喵非常的害怕,於是管它已經晚上九點,接近醫院關門時間,我還是火速送她去醫院,有媽媽在旁邊著牠應該會比較鎮定吧!


TNR (19).jpg
▲沒想到剛動完手術的喵喵,動也不動,連看小喵喵一眼也不願意。


TNR (20).jpg
▲隔天再去看喵喵時,小喵喵也動完手術了。而喵喵也終於發現她的女兒就在身邊,看我的表情也不再讓麼冷漠,這下總算可以放下心中的大頭。


TNR (21).jpg
▲結紮後原本打算讓她們母女倆住院四、五天後再放養,但我發現喵喵身處在那個環境非常驚恐,尤其醫生在那走動時,她的表情是完全的害怕,根本無法好好休養。於是,顧不得老爸會大怒,我還是偷偷將她們帶回家裡倉庫照顧。沒想到喵喵一回到這裡整個表情完全變了,開始變得有神,眼神也一天比一天柔和。


TNR (22).jpg
▲這籠子很大,所以我幫她們準備二個箱子,想讓她們一人睡一個,沒想到愛乾淨的她們居然自動區分出睡覺區及廁所區。


TNR (23).jpg
▲每天早晚 Joy 都會精心準備魚肉+罐頭,幫動完手術的她們補身體。


TNR (24).jpg
▲喵喵都會先出來吃,膽小的小喵喵則非得等到我離去才會出來吃。


TNR (25).jpg

▲二位非常的賞臉,吃個精光讓我好清洗。


TNR (26).jpg
▲小喵喵很膽小,總是躲在喵喵的背後,還會故意嚇我們,不是大力拍貓砂,就是突然張口對我們「哈」一聲,每當她這麼做時,喵喵就會聞聞她,彷彿在告訴她:「不可以這樣噢!」


TNR (27).jpg
▲被關好幾天的喵喵想出去玩了。總是用乞求的眼神看著我,要我放她出去。不過我也真上了她的當,以為她結紮後變乖了,放心的把門打開跟她玩,沒想到她居然一溜煙就跑,害我還為此與 Mr.M 不愉快。幸好,Mr.M 還記得把小喵喵關在籠子裡,喵喵後來聽見小喵喵的叫聲,母性大發又乖乖回籠子裡陪小喵喵。喵喵居然還會演戲,欺騙我對她的信任 ︸_︸


TNR (28).jpg
▲經過一個禮拜的照料,喵喵與小喵喵恢復的很好,特地挑晚上時間準備將她們放回原來的地方。東西全撤走後,喵喵也發現今天不一樣了。


TNR (29).jpg
▲來到室外,將門打開時,喵喵還有點懷疑,叫老半天才出來。


TNR (30).jpg
▲沒想到小喵喵更笨,已經獲得自由之身了,還不趕快出來,連她老媽在那叫她叫老半天還是一動也不動的坐在那。怎麼有這麼笨的貓呢?(*+﹏+*)


TNR (31).jpg
▲喵喵說:女兒,妳到底要不要出來?? 我們真得重獲自由了,相信我!我們遇到好人,人類帶我們去結紮,讓我們不會再生一堆貓子貓女,不會再遭受公貓的襲擊,且他們還幫我們照顧好傷口,讓我們不致於因為跳上跳下而傷口破裂,所以,妳別害怕,快出來吧!


TNR (32).jpg
▲隔天一早,趕緊去找喵喵。嘿!嘿!她非常自在的游走在她的地盤呢!


TNR (33).jpg

▲吃飯時間到啦!等等我離去後,小喵喵又會跑出來享受大餐了。


TNR (34).jpg

▲感謝台南市流浪動物愛護協會的協助,讓我只花少許的錢,即可為喵喵結紮,也謝謝他們免費提供貓咪誘捕籠及場地,讓結紮後的犬貓可以有適當的休養後原放。這很重要喔!沒有照顧術後傷口即原放,是很有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後果。請看:
愛牠 害牠 結紮後放養險喪命 http://blog.xuite.net/weimusic/pets/20813527 


TNR (35).jpg
▲這次為了幫喵喵找一個家,才發現網路上有很多愛貓網站,大家可以上網搜尋相關資訊。


TNR (36).jpg
▲彩虹貓送養教室我曾親自拜訪過,覺得很不錯,住在台南的朋友想認養貓咪的話,可以與該協會聯繫。他們的網站:http://blog.yam.com/mixcatzoo

當然最重要、也最要感謝的,就是這篇文章:
http://tw.myblog.yahoo.com/jw!qo0z6yuaBRZPfRuTm4hddPNaoQs-/article?mid=31
謝謝版主將 TNR 運動,寫得如此詳細,讓我們在使用貓咪誘捕籠前,得以先詳盡閱讀使用方式與注意事項,這次 TNR 運動能如此圓滿進行都要歸功於此文章的功勞。感恩再感恩!!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ee0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