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

每到夏天就可以聽到住在三樓的小叔、小嬸在喊熱、熱、熱、熱到爆,夏天一到大家都很熱,不過他們住在三樓更熱、更辛苦,因為頂樓陽臺沒有任何的遮蔽物,陽光直接照射在屋頂上,一到夏天三樓室內溫度常會飆高到令人窒熱難當,尤其入夜後,房間仍會因水泥屋頂的持續放熱,更加悶熱,此時如果不開冷氣根本無法待在室內,但悶熱的空間又使得冷氣的耗電量相當大。


看小叔他們為此問題苦惱許久,雞婆的 Joy 也時常在想該怎麼解決這棘手的問題?剛好最近 Joy 在閱讀節能住宅、綠建築相關書籍,突然靈機一動,便將我的想法與 Mr.M 討論,我倆夫妻愈討論愈興致勃勃,等小嬸返家便迫不及待與她分享:屋頂隔熱有很多方式,如果採用PS隔熱板作屋頂隔熱,所費不眥,搭建鐵皮屋也要十來萬元,我看書裡有介紹一種遮光網,你們要不要考慮看看,價錢應該會比較平易近人。且我看過頂樓的環境也與 Mr.M 討論,非常適合裝設遮光網,我想隔熱的效果應該會不錯。小嬸一聽我這麼說,興奮不已,他們終於可以脫離苦海了。

就在此時此刻,Joy 完完全全將我里長婆的個性發揮的淋漓盡致,一聽小嬸同意這麼做,管他頂樓正烈陽高照,興高采烈上樓量尺寸,尺寸量完馬上打開電腦上拍賣網找賣家,沒想到居然找到台南的賣家,且還在安平,離我們相當近,看來可以自行取貨,省下運費的錢。二話不說,拿起電話請對方報價,十分鐘後賣家來電,告訴我價錢,哇!聽到這價錢讓我整個人開心得不得了,有沒有搞錯啊??怎麼這麼便宜,居然只要二千元!實在好便宜啊!二話不說,隔天馬上將它載回家。


屋頂隔熱.jpg

▲相信嗎?這二大捆遮光網居然只要二千元。遮光率 80%,大約可以使用七年;另一種遮光網遮光率 90%,但只可使用二年,差10%,當然選 80% 的囉!


屋頂隔熱 (1).jpg

▲頂樓陽臺亳無遮蔽物,陽光直接曬在地上,不熱也難!


屋頂隔熱 (2).jpg

▲連祐祐也來湊熱鬧。祐祐請問你穿這麼大雙鞋是要怎麼走路呀??


屋頂隔熱 (3).jpg
▲Mr.M 為了要幫小叔做一個耐用又方便颱風天、冬天收納的隔熱網,特地向朋友借工具使用,且還買了許多我看不懂用途的配件。(這種事就交給男人吧!)


屋頂隔熱 (4).jpg
▲Mr.M 的姿勢看起來就很專業,看得出來是吃過苦長大的。


屋頂隔熱 (5).jpg
▲烈日下終於完成最重要的部份。
這不就是根螺絲帽(壁虎?)嗎?? 哦!原來它是要來固定鐵鍊,防止鐵鍊被強風吹走。


屋頂隔熱 (6).jpg

▲我們二樓房間的溫度。


屋頂隔熱 (7).jpg
▲小叔三樓房間的溫度,高出我們二度。


屋頂隔熱 (8).jpg
▲室外溫度,熱死人啦!


屋頂隔熱 (9).jpg
▲中午用完餐後,再度出門採買鐵鍊。原本要用竹竿將遮光網撐起,但Mr.M 覺得竹竿經過日曬後會裂開,於是想改用鐵鍊,鐵鍊較耐用,經得起風吹日曬雨淋。


屋頂隔熱 (10).jpg
▲將鐵鍊一端鎖緊,接著用剪子剪斷一小段鐵鍊,再將鐵鍊兩端用伸縮器連結鎖緊。這樣做的好處是颱風天來臨時,只要將伸縮器鬆開,就可以將遮光網收起。
PS:連結鐵鍊的工具正確的名字叫什麼不知道,但 Mr.M 都稱它為伸縮器。


屋頂隔熱 (11).jpg
▲直挺挺的鐵鍊釘在女兒牆上,一看就知道可以承載遮光網的重量。


屋頂隔熱 (12).jpg

▲這一大片遮光網可不輕呢!


屋頂隔熱 (13).jpg
▲Mr.M 想得很周到,為了防止綁遮光網的繩子經過太陽照射後斷裂,Mr.M 特來買「水線」來綁遮光網。PS:經實驗證明方便好用的束線帶在長年的日曬下還是會斷裂喔!


屋頂隔熱 (14).jpg
▲費了好大一番功夫總算完成前陽臺,感覺好壯觀啊!


屋頂隔熱 (15).jpg
▲Mr.M 和小叔倆兄弟一起合作完成後半段,我呢?因為有幫倒忙的現象,只好乖乖摸摸鼻子下樓打掃去囉!


屋頂隔熱 (16).jpg
▲吸完樓下的地板上來看看施工進度,哇!沒想到已經ok了!看起來非常堅固呢!


屋頂隔熱 (17).jpg
▲由下往上看遮光網,下方的空間足以讓空氣流通。


屋頂隔熱 (20).jpg
▲遮光網的效果究竟如何?照片會說話,紅色圈圈為陽光直射的地板,熱得發燙,藍色圈圈的部份則為陽光經由遮光網照射的地板,摸起來溫溫的。

問小叔與小嬸裝設遮光網後有沒有差別?? 他們一致回答:差很多!以前一上樓就想開冷氣,現在會等到要睡覺時再開。雖然房間還是有熱度,但至少不像以前那麼窒熱難當。

YA!!看來遮光網有發揮它的功用,那天的辛苦是值得的!
而且很便宜唷!
全部的材料費加起大約四千元左右,網路有店家在幫忙安裝,費用至少都上萬元起跳呢!
還在為屋頂隔熱感到苦惱又不想花大錢的朋友們快點動手 DIY 吧!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ee0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