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6

中午上班時,看到一位歐吉桑邊騎著黃色的小折邊往店裡面看,
心想:「歐吉桑看這麼認真,是在找誰嗎?」
ㄟ!ㄟ!ㄟ!那不是我國小老師嗎?
趕緊追出去大喊:「老師!」
老師一聽我喊他,高興的將車子繞回來,停下來與我聊天。

真是太巧了!前幾天才剛想起就讀國小時頗受他照顧,沒想到今天就遇見他!
老師一點都沒變,頂多就是臉上多了點歲月的痕跡,
連說話不時以手遮嘴的動作都還在呢!

興奮的向老師說起近日對他的感念,老師高興的笑不攏嘴,
在當下那個時空我們共同回憶著二十幾年前的往事……

他是我國小一~三年級的導師,
那時的他雖然已經三十幾歲,卻好像一個剛出社會的教育家,滿心的熱忱及教育愛,
印象中他幾乎花了他全部的心力在學生身上,總是自掏腰包買很多他想給學生的教材,
買書教我們唸唱唐詩三百首,當時全校只有我們班在背唐詩(到現我還會三不五時哼個幾句呢!)
買桌球設備教我們打桌球,
放學後,要同學們留下來練書法……等等,他有著許多讓人訴說不盡的無私作為。

最令人感念的是當時家境相當貧困,媽媽一個人要賺錢又要顧五個小孩,實在分身乏術,
每當我們在校門口等不到媽媽來接時,老師看到後就會載我們姊妹回家,
記得有一次我站在機車踏板上,剛好前面是一台大卡車,不斷排出黑煙,老師看到後,趕緊用手遮住我的口鼻,要我別呼吸,到現在這件事還深刻的印在我的腦海裡。
老師很清楚我家裡的狀況,他總會對我們這幾個家境不好的學生特別照顧。週末假日別人是去約會,他則是去學生家裡課輔,寫書法、教數學……等。看我拿的毛筆太爛,還買好一點的送我,只是他總是嘆息著我不成才,寫了這麼久的書法,字還是這麼醜!呵……

當時年紀小不懂事,不知感恩老師的無私付出,
隨著年紀的增長,才深刻感受到當年老師的付出對我的影響有多麼深遠!

前男友是一位老師,但我與他的教育理念及態度有很大的差別,
時常為理念不同而爭執,到後來我乾脆不說出我的想法,就單純聽他發發牢騷,
可是實際上我常常不太能認同他。
總在想:為什麼你們不能像我老師一樣,真正用心對待學生呢?不用像他這麼全心全意,至少一半就好,一半有這麼難嗎?如果連一半都做不到,那學生怎麼辦啊!
唉!都是蘇福全老師害的啦!他對我們太好了,好到我一直認為老師就是要這樣當、這樣做,
有時,我還真後悔不用功讀書,沒辦法當老師,不然就可以將老師教我的回饋給學生。

今日與老師聊到此事時,老師還安慰我:『別這麼說,現代的老師不可能像我那時那樣了啦!』
呵…對啊!只有我們最幸運遇到這麼好的老師!
「老師,那你現在退休後在做什麼呢?」
『還是一樣在學校啊!幫學生掃掃地、看有什麼要幫忙的……』
哈……您果然是蘇福全老師!

閒談中,老師問我幾歲?是否結婚?
他一聽到我說三十歲,還沒有要結婚,也沒有男朋友,連忙接著說要我幫介紹對象,
哇!這是怎麼回事?怎麼又來了!最近是走桃花運嗎?連在家裡,姻緣都自動送上門,
老師愈講講高興,連人選及條件都講給我聽,
我則是聽得嚇死了,趕緊說:「老師,先不要啦!最近好多人要幫我介紹,我壓力好大,等過陣子再說好了!」
『好啊!那等過年後我們再來說。』

不會吧!老師你的退休生活該不會就是當起紅娘吧!

圖片出處:http://esoho.netfirms.com/card/cg/9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ee0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